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[隨筆]《餐桌》



  《餐桌》




  你在說謊。

  當然,他並不會曉得,並不會注意到你眼神輕微的閃爍,鬆開的拳頭握緊了一些,你不會讓他知道的。


  「我們就到這裡吧。」叉起一塊已經冷掉的馬鈴薯,以往處理這個都是他來做的,因為你總是無法好好掌握煮熟薯類的訣竅,然而今天例外。


  「這已經是你第十四次這麼說了。」

  溫潤的原木餐桌是從國外進口的洋貨,鋪著你們前年在土耳其買的手織桌布,長方形又小巧的設計像是為雙人家庭量身訂做似的,剛好夠讓你們擺下裝飾的花瓶和杯盤,並且伸手就可以碰到對方。



  而他就坐在這張桌子的對面。


  像是習慣性的從義大利麵裡挑起你喜歡的培根放到你盤裡,再從你盤中挖起你討厭的綠花椰菜——他知道白的你會吃,這樣的挑食還在容忍範圍內,所以他一直都沒有在這點上指正你什麼。


  看著他這樣的舉動你深深皺起眉頭,你不相信他不知道今天是這個月的肉醬義大利麵日,這可是他最期待的日子,直到昨晚,他還笑著說這次想在裡面加上許多四季豆。或許是報復心理,你捨棄他的最愛,故意煮了他難得說不上喜歡的白醬,加了一堆鮮奶的柔順口感你很喜歡,但他總是嫌膩。


  然而他一口接著一口吃著,什麼也沒說,不如你想像中的那般鬧騰,反而比平時更加仔細品嘗,你竟然有點失望。


  「這次我是認真的——等等,你不喜歡就不要吃了,我們先來談談。」


  「誰說我不喜歡?我很喜歡,非常喜歡。」挑起英氣的眉,字字鏗鏘的說著,卻硬是忽略掉了你另一個問題。


  「你————」


  「噢,要不要喝湯?我幫你盛一碗吧。」不等你回答,他就抓起桌面上的碗走到瓦斯爐前。番茄蔬菜湯在爐中燉的滾燙,即使沒有加半滴油脂或肉類,一點香料和鹽就能讓牛番茄釋放出全部的菁華,軟爛的蔬菜在像今天這樣的刺骨冬日更是治癒人心。


  他帶著散發熱氣的碗走到你面前,但經過你身邊時並沒有如預期般放下,而是等他走到自己的座位,再傾身遞上。


  「不要蘑菇,高麗菜多一點,是吧。」


  「提醒你,從今以後你可以不用記得這些了。」


  「這是你第十四次提醒我了……嘖!也太燙了吧這個!」


  在他驚叫出聲時你差點就要上前去關心了,但基於當下的立場,你狠狠壓下自己的愚蠢,只是把自己的那杯開水推上前。


  在情緒控管上總是不得己意讓你很是困擾,有無數的人抱怨過你的沉重、情緒化和歇斯底里,當然也包括他,但他總是在這樣說之後笑著抱了抱你,並在耳邊溫柔的低語。


  你承認,你是很喜歡他這麼對你。


  在別人眼裡,甚至是你自己看來,你們像是註定一般,沒有分開的理由;沒有例外的每天都一起吃晚餐,輪流做飯,週末一起整理家務,早晨你幫他泡一杯拿鐵,他為你準備早餐。


  再平凡不過,卻是誰都渴求的那般平穩。


  「謝謝。」一口灌下半杯水,他扯動嘴角露出虎牙,這是他今天第一次笑,他笑起來的樣子比誰都好看。



  湯碗即將見底,盤裡的麵也被一掃而空,你想是時候該解決問題了,但他在抽取紙巾擦了擦嘴時這麼說到。「冰箱裡有我回家時買來的草莓塔。」


  「……好,你不錯,我去拿叉子。」語氣略有不甘,你狠瞪了他一眼,但他只是笑。


  像是蛔蟲一樣的他讓你感到窩心又不甘,該被掌握的應該是他而並非自己,但你總是茫茫然的自己迎上他不著痕跡的手段。


  「喜歡嗎?」他那份是扎實的香蕉巧克力布朗尼,看見你盯著它炙熱的目光,他大方的切了一半放到你盤裡。在知道你嗜甜如命時他笑你是螞蟻,但還是一一留意你的喜好,只是想要討你歡心。


  「你難道不覺得自己這樣很卑劣?」


  「你應該早就知道我有多卑劣了。」


  「為什麼你一點也不慌亂?」


  「慌亂?這可是第十四次了啊。」


  「那你都不問我這次的理由是什麼嗎?」


  「你願意跟我說了嗎?」


  「……好。」抽起紙巾擦去嘴角邊殘餘的鮮奶油,盤子裡的塔還剩下半塊。說話的語調稍微揚起,當然,他並不會曉得。


  所有的一切都照慣例在用完晚餐前解決吧,你這麼想著。微弱的燈光為你們在房裡拉出了長長的影子,準備拉開簾幕,展開你第十四次確認彼此愛情的、幼稚又無聊的爭吵遊戲。








  ►雜談

  本來是投稿校刊,現在已經發下來了所以po這應該合法吧?

  原先是投小說結果得了佳作,今天看了評語其實很不錯,但他說以情節和篇幅而已更傾向極短篇而非小說......早知道拿去投極短篇了&原來我小說寫了那麼久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???(茫)
  字數就怎樣都寫不多嘛我的功力太不足了......TT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